新闻 > 厂商新闻

五千年的回响《神墓OL》再现千年天籁之音

09-09-14 游艺春秋

神秘消失的广陵散,古朴的汉宫秋月,高雅的阳春白雪……千年前的乐海传奇至今仍为人神往。五千年前流行什么样的音乐呢?《神墓OL》的音效制作师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,花费整整一年的时间来采集和试听各种古乐素材。最后使用了国内顶尖的专业录音设备为游戏的音效服务。让玩家在游戏中能体会千年前的天籁之音。

梵天正在为《神墓OL》配乐

在进行实际的创作前,《神墓OL》的作曲团队“梵天”首先大力研究了游戏所处的时代与背景以及那个时代的音乐特征。考证了大量的历史音乐书籍及乐谱,他们发现唐朝的音乐类型既有中国古声色彩,又有些偏向于今天的日本音乐。事实上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是在唐朝才正式成规模的。最后,大家一致决定,不采用已经为人熟知的五声调式,而采用独特感觉由秦唐时期的七音体系,融入清角,变宫等特殊变化音级与西方管弦音乐相融合,取得了非常特殊与震撼的效果,也使得《神墓OL》的音乐风格大大的区别于同类游戏。

“梵天”还为《神墓OL》中西东西不同背景的城市,设计了多个不同的音乐类别如:开场音乐“天灭众生”用大气恢弘合唱衬托,能够让玩家初进游戏就能体会到《神墓OL》强烈悲壮的游戏风格;游戏里不同的村庄、城市和地图都有自己特有的风格迥异的音乐:既有豪放,宛如对天歌唱的村庄民族音乐,也有描写白云流水平原风格的优美音乐,更有战斗时的激昂澎湃。每个背景从缥缈的仙境,巍峨的高山、宁静的山村、到无际的大海,残阳的故道、血染的沙场都有与之相对应的音乐,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游戏的意境。游戏音效方面,除了战斗(攻击、施法)、系统(按键)音效外,相当注重整个场景音效的建立。希望能够达到一种让玩家身临其境的氛围。当玩家在丛林中行走,不时会听见树梢上的鸟鸣,花丛中蜜蜂飞舞,风儿穿过树叶,卷起落叶的声音,有着非常真实的感觉。

所有配乐均为真实环境采样

在制作过程中,作者首先撰写出了音乐的和声走向、旋律,以及乐器的编配。将所有声音通过真实环境采样,并经过专业录音设备处理存档。再运用高科技进行音乐的制作、配器、以及最终的缩混。其中,部分独奏部分“梵天”还特别邀请了音乐学院的国家级乐器演奏员进行演奏,每个场景、每种状态下都会有不同的音乐风格,玩家既能在紧张刺激的音乐中杀敌,也能在舒缓悠扬的音乐中风花雪月。最终,在创作的几十首作品中,不同的风格对应不同的场景,使玩家在玩游戏的同时也“看”到了一副副音乐的画卷。

《神墓OL》的天籁之音就是这样诞生的,它就像一盘大碟让人爱不释手、听不厌耳。具有强烈东方色彩的音乐风格配合优美的游戏画面,《神墓OL》为玩家献上一个东方奇幻的神话世界,不仅让玩家拥有视觉的享受,同时也在听觉上得到愉悦的快感。同一个世界,不同的梦想。想要亲自聆听《神墓OL》天籁般的配乐吗?《神墓OL》原声大碟即将推出,期待着您的关注和建议!

    分享

    相关新闻